推广 热搜: 学习方法  各学科学习方法  学科学习方法  脑力开发  演讲与口才  小学学习方法  记忆力  初中学习方法  资讯  英语 

关于迅速阅读的窍门

   日期:2019-12-24     来源:www.zhixueshuo.com    作者:智学网    浏览:639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所谓迅速阅读就是借助视觉运动的规律,通过肯定的办法锻炼,在较短的时间里阅读很多书报资料的一种科学学习办法。学会迅速阅

  所谓迅速阅读就是借助视觉运动的规律,通过肯定的办法锻炼,在较短的时间里阅读很多书报资料的一种科学学习办法。学会迅速阅读,对于扩大阅读范围,增加词语数目,丰富语言常识,增强英语语感都大有裨益。其实迅速阅读除了阅读的迅速性,还包括阅读的无声性,阅读的科学性等要点,这里就介绍一下迅速阅读的窍门,以使英语喜好者在平时的读报、读书流程中能游刃有余。

  阅读的迅速性

  要想达到此目的,重要是用特殊办法,使眼肌能灵活自如,达到视角、视幅、视停、视移等视觉最好状况,使视线如行云流水般地迅速阅读。锻炼办法主要有:按手指法;图谱法等基本功锻炼。

  当眼肌能锻炼适应之后,可使用迅速阅读初级办法之一的跳读法。所谓跳读法就是指眼光从一个字群跳到另一个字群进行识读,这个流程眼球按凝视跳跃凝视的程序进行连续不断的运动,如:

  The man in/the brown coat / was reading a book.

  当跳读训练熟练后,可进行训练扩大视力识读文字的单位面积的锻炼。第一进行五个单词的训练,训练时主视区应放在中间,也就是主视中间的3个单词,两边单词用余视力扫视。如:

  /We / have a colour / TV在训练五个单词达到熟练之后,就可加宽视区训练,如一下看六七个单词,甚至达到九个单词,渐渐加宽视区范围,延长目光移视长度,这样就能缩短凝视时间,达到迅速阅读的目的。

  阅读的无声性

  迅速性是迅速阅读的先决条件,而速读的重要还在于无声锻炼。在阅读速度上,无声要比有声快,这是由于有声阅读是眼、脑、口、耳四个器官一起活动,文字符号反映到眼睛后再传到大脑,大脑命令嘴发音,耳在监听分辨正确与否;而无声阅读只是运用眼和脑两大器官,省去了口的发音和耳朵的监听,所以速度要快。

  迅速阅读的信息变换方法为:书面信息眼睛扫描信息大脑记忆中枢的信息。因此大家应消除读音和心音。

  阅读的科学性

  要顺利完成阅读流程、理解文章主旨,需要进行科学阅读,而进行科学阅读应拥有以下几个条件:

  -自信心

  在迅速阅读时,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,只须大家坚信大家能胜利,通过长期苦练就会达成的。

  -集中注意力

  迅速阅读的同时还需要迅速记忆,这就需要在阅读流程中除了读,还要记和理解,这个时候不集中注意力是很难保证速读的完成。

  -迅速理解

  这是迅速阅读的催化剂,就是借助已有的常识经验,去获得新的常识经验,并把新的常识经验纳入已有的常识经验系统中。要迅速理解,就要运用推断法,即能依据几个单词推断出一个句子,由句子推知整个段落的意思。由于这种推断,眼睛才能停顿到最有信息含义的地方上,这就需要学会略过一些不重要的词语。

  如:The usual life span for shanghai men is72 years.如果阅读时不知道s pan的词义,但也可以推断出该句的意思是一般上海男子的寿命是72岁。推断法还可以运用在借助英语构词法推断新词词义。

  -抓住关键字句

  关键字句是联接上下文的纽带,迅速阅读时抓住关键字句,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。关键字句包括在开头或结尾概括大意的主题句,也包括各种关联字句,如果能把每一段落的大意抓住了,那样全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也就把握住了。

  -迅速记忆

  迅速阅读时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,这就可以巩固和促进迅速记忆的成就。强化记忆有三个层次:一是死记硬背;二是联想记忆;三是理解记忆。

  以阅读现代记叙文类为例:需要硬记的是文题、作者、文中时间、地点、人物、姓名、名人名句等;需要联想记忆的是故事情节,包括起因、事件进步、重要情节、高潮情节、事件结局等;需要理解记忆的是关键字句、中心语、段首语、事件性质、人物命运、作者态度、人称变化、词语定义、文章中心思想等。

  下面学习啦我们再为你介绍一下关于迅速阅读的辅助训练,供大家参考和学习。

  在进行正式的视读训练前,可做一些辅助训练,改变过去落后的音读习性。

  1. 卡片闪示法。

  每张卡片写上一个短句或成语,用极短的时间性眼前闪示后,立刻把这句复述出来。最

  好两个人一同训练,互相为对方筹备卡片,锻炼成效更佳。

  2. 组读法。

  把一段文字按词组或短语划分,用竖线隔开,然后以分割后的词组或短语为单位来进行迅速,逐步发

  展到以句为单位,各阶段都要在读完后进行复述。

  需要注意的是,不论划分的单位多大,都要在一次眼停注视时读完,不允许视线移动!

  3. 舒尔特表迅速点数法。

  舒尔特表是心理学中用来研究和进步心理感知速度的图表

  需要:

  ① 眼与点维持30厘米距离。

  ② 视线集中右表心,余光顾及全表。

  ③ 眼球不动,用不超越25秒的时间依次默读表中1-25数字。

  特别提醒

  1. 应看重呼吸锻炼,它是迅速阅读的基础。

  2. 训练时不要戴隐形眼镜,以免造成损伤。

 
 
更多>大智教育相关文章

考试报名
推荐图文
推荐大智教育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
智学网-大智教育,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,我要自学网站